是鱼丸没有粗面

晋江:墨影成双 开心写文,快乐画画

【游龙惊梦】第三章 赏月(一)

        阳光透过玻璃窗,在雪白的墙面上留下金灿灿的足迹,清晨的暖阳从背后紧拥着女孩。“叮——”的一串铃声瞬间夺走了她的所有注意力,定睛一看,是星博上特别关注的推送,那是她最爱的画手太太。

        「草木葵:在梦之旅见到的最美风景!(附图)」

        当看到画的那一刻,她不由得发出惊叹,利落保存了图片。水墨勾勒出浓墨淡彩,流云托着一轮鹅黄圆月,月上隐约可见诗情画意的山水涧,一着素雅裙装的女子悬坐在月轮之上,裙纱轻荡,她面容朦胧,双手轻柔地捧着花瓣,遥望着一头破月而出的皎皎银龙,淡紫碎花簇拥着那龙,天蓝与淡紫做出明与暗的对比,一人一龙仿佛在道着岁月静好。

        “太太,你是神仙下凡吧!别人的梦之旅?!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把这银龙想成隔壁的鳞托!”
       
        ……

        渚葵伸了个懒腰,听着视频里顾亭句句控诉,非酋酋长亭子的怨念跟黑炭似的。“为什么你一进游戏就能碰上特别奇遇,而我烧香拜佛哭着求,老天不公啊——!小葵,你又背着我偷渡,待我吸光你的欧气!呵——”,顾亭捶床咆哮个没完。

        她一脸嫌弃地驱赶着某人,深怕沾上那黑黝黝的坏运气,“你可拉倒吧,我的运气向来比你好,有可能是我做的菜加了三点运气值?不过只有两小时。”

        顾亭听后又是一声哀嚎,“没天理呀,那你这基础运气值该有多高!可恶——!我也想要特别奇遇,我也要龙!”

        我的运气值好像是89?诶,你给我说说这奇遇玩法吧!”,渚葵隔空摸了摸某人的“狗头”,安抚下非洲人被打击的脆弱心灵。

        顾亭撇了撇嘴,无奈道,“拿你没辙,真是躺着都能收奇遇。这游戏分两种奇遇:随机和特别,其中随机的是普通奇遇,是个人都能拿,俗称‘安慰奖’,系统会提示说明;特别奇遇只有在满足条件下,结合天时地利人和三条件,随机触发,触发后无提示。”,说着他叹了口气,“就现在都没人集齐奇遇,你这条龙可是独一份!光能化形为人这点就让人羡慕嫉妒恨了——!”

        渚葵调皮一笑作势从头顶捻下一片“欧气”就吹向他,“我把好运分给你,保准让你奇遇拿到手软,行了吧?好啦,我上游戏看看去。”,她头次这么迫切地想玩一款游戏。

        “行了,你去吧,别忘了出新手地后进云水城学点武技!”

        此刻,游戏里。

        又是一天伊始,清风打着枝叶沙沙作响,庭院内男子伸着手,树间的小精灵扑闪着水滑的翅膀缓缓落下。珍珠白蓬松滚圆的小胖鸟歪着头,挺着小胸脯,翘着金黄尾巴,乖巧可爱地支着大眼睛望着他,嫩红的小尖嘴叽叽喳喳地朝他唱着歌,他轻柔地抚着小鸟软绒的背毛,轻声叹息,“太安静了,倒像死物……”

        直到主人院传来动静,万物复苏,仿佛一切都绘上色彩,他笑着放飞了鸟儿。

        渚葵昨日进游戏还没仔细查看过府中厢房,说不定能找到些有用的道具,况且她对这个世界了解甚少,也不曾看过攻略,游戏还是亲自探索来得有趣。这一瞧便发现靠墙的朱漆描金纹葵架上的几本书似乎可以交互,她从中随便挑了一本名《风物志》的书,翻阅的瞬间,便有清脆的系统提示音入耳,而视线的左上角同时刷出了两条通知:

       ”地图已更新。”
       ”词条已更新。”

       地图?她心念一动,眼前便浮现半透明的地图,图上绘有山川河流、城镇住地和道路等要素,墨线绘出山形高耸、水流蜿蜒,立体而生动其中部分位置则标上地名,没有标记就呈暗灰色。随后又念词条,便也出现了一界面,那界面上分两栏,一栏收录各种词条,另一栏则附上对应词条的解释说明,正好就录入了云水城。

       “云水城位于大陆西南部,环水而建,物产丰富,繁华热闹……”,结合地图来看,倒是可以在去云水城的途中先去木溪镇看看。

        从书中能获取不少信息,渚葵立马一一翻阅了剩余书籍,整个地图顿时“热闹非凡”,一片茫茫迷雾就此掀开一角。

        这时,她才想起府中还有客人呢。渚葵一推开房门,男子早已在门外等候,他眼眸浅蓝似水柔情,逆着光,长玉立立,神采飞扬,好似俏神仙,又如一抹光直入心扉,只听他问道:“昨夜睡得可还好?”

      渚葵怔愣了一下,笑答:“一夜好眠。”

     “我还正想去找你呢,过些时日我要去远行了,我想去看看这片广阔天地,不如今夜边赏月边谈?”

       “也好。天晴气爽,是个赏月的好日子。”

       “那我这就去准备些吃食!”,话里满是雀跃,她也想趁着今夜问问鳞托是否愿意结伴而行,一同走天涯。

        随后两人一同去前厅,而渚葵则进后厨着手准备赏月的吃食,先清点了手头所有的食材,她打算做些甜品糕点,再加解腻的山楂糕、茶水,今晚这顿赏月宴就成了。她儿时就已当家独立,厨艺不说精湛,也是为人称道的,平日画累了就喜欢钻研菜品配方,也曾还原出古早菜。况且,这游戏自由模拟度高,可任由玩家自创新菜,也可采用系统配方来自动做菜,还缩短了做菜时间,有意思极了。

        渚葵挽了挽袖子,全神贯注于眼前这一方桌台。葱白的纤纤细手将莲花三宝、山楂等各类食材一一洗净或浸泡备好,再着手做起了莲藕粥。只见她舞刀利落,这根鲜脆玉藕便切成了长度均匀的薄片,整齐地码在案板上,这沾惹了水露的藕片还透着股朝气,又将稻米淘洗好后一同下锅熬粥。

       在熬粥的间隙里,用荷花与荷叶泡了一壶解腻降火的荷花茶[1],又不紧不慢地拿出绛红色的山楂果和泡开的赤豆混着白糖分锅煮沸至软烂后,搅拌、碾压成泥,整个动作自成韵律,渐渐地,空气里酸里透着甜香,让人喉头不由得一动,口中生津。女子接着行云流水般地把糯米粉、藕粉、桂花用甘甜的山泉水混合成两份面团待用,将其中一份与米苋榨成的红汁揉匀,那白面立马染出了红霞,粉白可人。一会儿功夫,这两团面团便被捏出形,一种是方形小块的藕粉桂花糕,另一种则是包着莲子、豆沙馅儿的莲花丸子[2],那丸子像含苞欲放的花骨朵般,或许上锅蒸熟后又会是一番花色。

         “哎,好像没有酒,这莲花丸子没酒可就失了色呀!”

         “酒?灵酒行吗?”,突然听到他人回应,渚葵吓了一跳,转身便看到鳞托拿着个玉瓶含笑望她。

        看着他笑眼里满是赞赏,渚葵有些不好意思,“行的,只是你怎么来后厨了?”

        “左右闲来无事,或许你需要一位……帮手?”,如果她没瞧见那人眼中的跃跃欲试,这话倒还可信些。

        “好,那我们一起做月饼吧!赏月怎么能少得了月饼呢!”

        渚葵先将酒液浇在小莲叶托底的盘上,将朵朵粉花苞摆放整齐后,挨个入锅蒸。接着手上就拿过两碗糯米粉,指点着鳞托如何做面糊。她看着那人笨手笨脚地倒入鲜纯的奶汁小心翼翼地搅拌,全然不似那般神仙做派,笨拙得可爱。和好的面糊白又黏,将这面糊上锅蒸熟后奶香四溢,碗里的面糊糊也变得晶透沁白。两人又拿着蒸好的饼皮揉匀搓滑成各个白白胖胖的圆球,倒是有些小白胖子像磕了头的土豆,瞧着身边软嫩光滑的兄弟们还有点委屈。这圆球一一按扁后就能包上做好的豆沙馅,就差最后一步整形。

       “这月饼的整形有点难,这儿也没有模具,哎,我这脑子,冰皮月饼还得冷藏——!”

       渚葵苦恼地跟鳞托解释为何要模具和冷却,就见他沉思一会,手中流转不定,一个冒着冷气的冰雕圆胚就此登场。那胚子中空,背面刻着花草纹样,完全就是一个模具。

        “如何?这应当能用。”,渚葵有些傻眼,呆呆地鼓起掌,没想到法术还能有这么个用法?

        没一会儿,洁素莹然的缠枝花纹盘子上就多了些色白如雪的月饼,剔透可人。心手相应间,这案桌上便多了各色菜品,红艳娇俏戴着金桂的酸甜山楂糕、如玉细腻披着蜜汁的丹桂花糖糕[3]、玉雪玲珑携清香的藕粥……

        “我先把这莲花丸子放食盒里保温,现下还不是它表现的时候。你尝尝这桂花糕,会不会很甜?”

         鳞托瞧着她俏皮眨眼的模样,心里被挠了一下,期待悄然萌芽。那桂花糕还未入口,就已经感受到了那八月一簇簇金灿的小花盛满树的景象,枝丫摇曳,那股香风就在不经意间浸入心中,掂起一块糖糕,入口软糯滑润,甜而不腻,恰到好处,细究还能捉住糯米甘饴的米香,诱人的味道勾出了愉悦。他想,人间芳菲大抵如此吧,是寒地无可企及的美。

       “我很喜欢,很好吃。”

       那刻,她看到冰原的花开了。

——
参考文献:
[1]荷花茶出自《古剑奇谭2》菜谱;
[2莲花丸子出自《少年锦衣卫》第2季第1集;
[3]丹桂花糖糕出自《古剑奇谭2》的桂花糕菜谱;

评论

热度(2)